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

黑糖發糕(蓬萊米)



蓬萊米做的發糕(米漿)
之前做過粿椊的
隔天發糕就變的好硬好乾好難吃><
今年改用其他網友分享的米漿做法,也是用酵母發酵
糖份自己減了很多><(因為失敗好幾次,糖份一直有調整,這甜度剛好我喜歡)
蓬來米300G
低粉200G
黑糖100G+二砂糖100G(加適量熱水先蜜好糖漿)
酵母5G
做法自己有改過
蓬來米(吃飯的米泡水二小時以上)再打成漿
低粉100克,酵母1G,水100G做成冰種放冰箱冰一晚,趕時間可以先發酵一小時就用
隔天打好的粉漿+100克的低粉+4克的酵母和冰種發酵起泡約5分鐘
之後再加入市先用蜜好的糖(這樣才不怕酵母被糖蜜死)
這份量可以做成紙杯5大杯
第一次試作
腦殘..沒注意看把酵母當做泡打粉用(沒有發酵就直接拿去蒸)
想當然一定沒發.....安慰自己這是馬拉糕.....還好珊珊有幫忙吃
第二次又試作..搞清濋是用做麵包的酵母(我當然有呀)
基 發了 一小時多.................以為是跟粿椊的一樣不能將泡泡攪拌
心裡有點疑問是不是應該和麵包一樣那她消氣再發
就拿去蒸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結果40分鐘後 ........還是馬拉糕...
之後 認真爬文..有看到蔡季芳 老師的紫米發糕的影片,裡面有很多技巧
也就是......
基發一小時之後 ,麵糊有二倍大時
就要再攪拌消泡..
如果沒消泡就要再加點"麵粉"..讓它再"活化"
攪拌消泡後如果太稀..要再加點麵粉..要像蜂蜜那 樣濃稠


第四次終於成功了.......

但怕滴到水...我上面居然蓋了布......(大誤).
結果每個發糕好像被人家打了頭一樣
沒有生長空間..整個亂發.從旁裂開.........

因為只有5個也不夠
就再做了第五次.....
這次不蓋布了...還拿一年才用一次的炒菜鍋來蒸,因為鍋蓋夠高...也不怕滴到水


發得好美................

.就有乖乖裂四辦^^真開心...如果冰種可以到16小時 一定會發的很開
這次只有冰二 小時就做了還好有 發起,心想這次再不成功就要用鬆餅粉來做了


這個口感是軟Q的喔...好吃不硬
我覺得蓬來米做的超軟Q發糕..不甜好吃^^用煎得有點可惜
這次我用蒸的,很軟好吃..用煎的太吸油了而且不健康

我婆家都是除夕當天就要煎來吃..年糕要炸來吃..蘿波糕也是......不好吃就真得很冏....

今年是我準備年菜..所以今天先做好..一些也分給娘家媽媽...其實不夠分..但我累了>.<

鬆餅粉發糕
.....鬆餅粉200G,水100G,黑糖50G,油一匙,大火蒸15~25分鐘(可做二個紙杯)
用電鍋蒸(需要有煙出來才能放入蒸喔)
隔天還是按照配方請我小孩做一下,跟白飯一起蒸煮一下




磁碗的沒有開口 笑的很開
到是紙杯的發的很美 
有福的那是米漿做的
沒包的是鬆餅粉做的


試吃效果...........
不難吃有發糕的feel.......但真得要記得不要買太香的鬆餅粉
因為發糕香香的還真怪
鬆餅粉做的發糕放了10天了還沒發霉......令人覺得....怪怪的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之前也做過.......
周老師的配方..還滿簡單的就決定來做做看吧~
發糕
材料:
水…………………360克
糖…………………180克
日陽牌在來米粉…280克
低筋麵粉…………120克
泡打粉………………1大匙
做法:
1)水加糖攪拌溶化,再加在來粉用力攪拌均勻。
2)把低筋麵粉和泡打粉一起篩入,喜歡的話再加少許香料,攪拌成黏稠的糊漿。放置約10分鐘讓它更均質。
3)在布丁杯裡墊上紙模。蒸鍋裡燒熱半鍋水。
4)把糊漿倒入紙模中,超過9分滿。上籠用大火蒸15分鐘即可(若做得較大,時間需延長)。蒸好的發糕若是一天吃不完,必需冷藏或冷凍,要吃時再蒸過即可,或把它切片用一點油煎透,更為可口。
註:
糖用白糖、黃砂糖、黑糖皆可;如果用白糖..我是又再加一些黑糖...加色啦~

用馬芬杯也一定要墊布丁杯喔~不然會失敗不會發起來..因為會變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