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

中餐烹調丙級心得





從來沒想到我會有這張中式烹調丙級證照
這是一張認同廚藝的證照嗎?
最大的收獲是刀工刀工刀工
從不會殺魚到會取魚菲力,魚片,魚條.......
切末,切絲,切丁,切絲條,切條,切片皆可
切絲真的很療癒,之前看老師都切到0.2以下,(覺得他很有事)現在的我也很有事
寧靜的時聽切絲的切聲和炒菜刷刷刷的聲覺得好美好悅耳.。。。。
上廚藝課真的很好玩^^
肉類切7公分,蔬菜類切五公分
細絲0.2以下,絲條0.4~0.6公分,柳0.8~1公分,條~跟小母指一樣
指甲片一姆指指甲大,丁切1*1*1大母指指甲大
塊4公分以下,分清除了也比較不會亂
平常練習時就要要學著如何看指引卡按指引卡去切割,切受評的食材才不會有盲點
花二個月準備考試,一開始沒有報到全台灣最友善得考場覺得好失望好怕怕.。想要報名時才發現它那一天結止報名.只好改報別的考場.一星期有五天下午四點切菜(照考試流程90分鐘洗和切割,我練到60分鐘),5點出門接小孩,5:30回家開始煮最慢6:30要開動吃飯,很不好意思跟朋友說我每一道菜都練到3~4次(哈哈,報名費2000元很貴~)
考試當天六點多出門,七點多就到考場,早上是術科,七點半報到,換衣服,檢查襪子和鞋子,拿名牌,到抽簽室等抽簽
由一號抽301或302,再抽號碼順序,發指引卡,一定要拿自己的不可拿錯號碼噢!衛生監評會大致說一下規範,再問有沒有問題,監評老師會在講解一下流程也會問有沒有問題,要不要先去上廁所,,自己可帶片刀,雕塑刀,計時器,廚房紙巾捲桶狀的要用塑膠袋裝起來才合衛生,如果戴口罩要全程都戴不可拿下來,手套也要用塑膠袋裝好才可拿進去考場,手機一率關機或靜音
抽完題組時哀號聲不斷.。。但還有10分鐘給你研究指引卡或翻書看題組.(這次回神的比較快..。。)。切完後也有30分鐘可以上網看影片(但是要有網路才能看啊~或翻書看如何煮問一下好心人怎麼煮.。這時問也太慢了吧~)
她把排骨給了最會剁排骨的人,魚給了最會殺的人,麻油肉片湯給了月嫂,最簡單的題組給了最緊張的人,去八個過七個,沒有全過超可惜
考試時一定會緊張切一定會變慢,時間真的很緊,怕切不完,(之前問了在僑光考的朋友,他們都說切的時間很緊湊,差點切不完)我和朋友二個都是先秤重再切,就不會多切而切不完(^^)
我的是鹹酥雞,木耳炒三絲,家常豆腐,(我最討厭切木耳。聽說心裡最討厭 那個。就會中那個喔~),考場沒有提供保鮮模也沒飲水機可以裝熱水(朋友說僑光有熱水可裝),也不可以煮開水(看監評規定),所以我木耳洗好馬上泡冷水,等我要切時,木耳已軟可切,沒想像中那麼難泡開)我的其實沒什麼刀工,我還有時間先醃好肉和拿油~在煮時我是先把調味料和菜分好配好.才不會下錯盤.監評有時間給我們去共同調味區拿調味料.才開始煮人真好.。。。三道菜真得煮得很美很美喔~
小插曲
點菜時一定要很小心,沒點到或漏掉事後都不補,重量不足也是你的問題,一定一定要很小心,我一看到雞肉就有立刻跟監評說雞肉不夠而且沒骨頭,他立刻秤重工讀生說廠商送來就沒骨頭,叫我這樣處理,考試規定,沒現場秤,沒點清楚,事後不得有異議(好家在)
遇到很好的監評帶著我們一 個流程一個流程走.一直叮嚀我們不要在衛生上被扣分.心裡真得安定許多.也叮嚀我們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受傷.端菜時不要跌倒(就沒分了.。。)最怕要自己點火的快速爐.。考場是和家裡一樣是是用轉的後小火到最強的火力.。我都調到跟家裡一樣的火力..公共調味料(胡椒粉,肉桂粉,五香粉,咖哩粉,地瓜粉...有分二桌,1~6號一桌7~12號一桌,自己的工作台上有基本調味料(太白粉,鹽,糖,味精),架上有香油,醬油,酒,等調味料,電子磅秤一個,有漏勺和漏網,漏勺真的很重很重要特別注意^^
雖然不緊張.慢慢切.指引卡也是對了三次.但是還是腦殘漏了一樣.以為是不受評的。可切片或未.天才的我二種都切.(取樣不足哩~)最後再檢查時發現是受評的.要一條切完.明明有剩的但不知跑那兒去了.。。怎麼辦呢??最後把片改都成末.。。不然要被扣20分了。
衛生真得扣分扣的很嚴格.小黃是擦桌子和握手把的(要消毒).小白是擦鐵盤的.大白不能動它.。白色沾板是熟食.紅色沾板是生食(要消毒)拿錯扣41分直接出場.。。。。不確定用什麼擦時就拿自己的紙巾擦最保險
1點考學科我15分鐘。第一個就出去了.。15分鐘我就檢查了一次.不會的那5分本來就是要送它的了.。。不想追求100分多看那麼的的共同科目.。送它送它。。
回到休息室就等著二點半後就等著發證照,準備160元(不找零錢)三點就開心離開員林回台中了
等待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,朋友在僑光考要等到五點才統一放榜,真的太太太煎熬了,還好當初是覺得僑光報名要五點去排隊太麻煩嘍~,(其實是起不來)^^
明年107年考題又稍稍改變幾道菜,例如冬瓜夾,雞片湯.....,還有水花片都改指定二款無自創嘍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